大美無言藝術空間

日常生活中,我們必須每日提醒自己搜尋和整理信箱,稍有幾日的懶怠或遠行,必定 擠爆信箱無疑,不只如此,每天收到的這一大疊廣告文宣,內容也充滿了許多「爆炸」圖 案,轟炸你的眼睛,告訴你它們有多物美價廉;不只在廣告、文宣的運用,在一般的流行 文化上,對於「爆炸」元素的使用也簡直到了氾濫的地步,如好萊塢的動作片、少年漫 畫、射擊電玩……以至於街頭檳榔攤的「孔雀燈」,這許許多多通俗文化的範疇裡,不約 而同的都是以同樣的手段在刺激著消費者。每天不斷,猶如疲勞轟炸一般,套句廣告詞 :「你累了嗎?」

本次個展,展出范峻銘近十年來長期關注的生活面向,從早期繽紛色塊裂解出的 「好.自然-Natural Good」到抽取卡漫圖案再次拼貼的「FOCUS」、「Blow-up」,對身 處具觀社會裡的媒體亂象,表達出「無話可說」的窘(冏)態!作品《斑比》呈現出正反 對照,色塊崩解迪士尼的純真可愛動物;《TARGET》則猶如電動射擊遊戲般,在迷彩般 的叢林中,搜索究竟誰是所謂的「目標」?在如此發洩狂歡的叢林裡,純真的動物也只能 驚慌逃竄;《機車》以繽紛色塊,重新組構擠滿東海籃球場上的摩托車;《文理大道》以 卡漫、重彩重新詮釋新印象派的概念;《圈圈》則將夜市報圈仔,解析成平板愉悅的色塊 紛呈;《……》(無題二)無俚頭的組合漫畫和潑灑如爆破般的顏料;《BOOMMM…》、 《BUUMMM…》、《BANANA》則將卡漫式的爆破圖案,以華麗繽紛、炫目的方式呈現其空 洞和無聊;《飛拳》、《木蘭飛彈》則援引80年代懷舊卡通,試圖衝撞、坦露內隱其中的 文化指涉。

麥克盧漢在他的《理解媒介》書中提道:「在我們這樣的文化中,長期以來已經習慣 於把所有的事物都分裂和切割,以此作為控制事物的手段,如果有人提醒我們說,在事物 運轉的實際過程中,媒介就是訊息(The medium is message),我們難免會感到吃驚。」對 照身處媒體、資訊如土石流般氾濫的現在,我們究竟如何跳脫?范峻銘的平面創作,或許 帶給我們另一種以藝術來凝結審視的可能,如同麥氏所言:「嚴肅的藝術家是僅有的能夠 在遭遇新技術時不會受到傷害的人,因為這樣的人是認識感覺變化方面的專家。」 

范峻銘 Jun Ming Fan

畢業於東海大學美術研究所,曾任高雄雕塑協會理事長,高雄市福山國中藝術與人文教師。曾與李思賢、徐婉禎、倪又安合作撰述《台灣當代美術通鑑
藝術家40年版》,與孫伯峰策劃屏東美術館「莫名其妙-超現實主義在台灣/藝術教育展」、「藝起塑森-屏東公園公共藝術設置暨雕塑藝術展」等。其創作善於運用當代消費、卡漫等普普文化圖像,呈現現代人內心底層之精神焦慮與情緒宣洩之表徵。試圖從通俗文化中挖掘、召喚荒誕無稽底層下,殘存翦弱的靈光,並反思在地性。主要專注在平面創作,近期漸涉及立體、雕塑等面向,偶有策展、撰文,關注台灣當代藝術之發展。現居住與生活於高雄。

2019 「建業34-老眷新生」文化創生空間負責人
2015 高雄雕塑協會理事長
2005 高雄市福山國中藝術與人文教師
2002 東海大學美術研究所西畫創作組畢業

策展
2020 「煽東風siàn tang-hong–東海美術系所in南方」,建業新村34號,高雄。
2014 「藝起塑森-屏東公園公共藝術設置暨雕塑藝術展」,屏東美術館
2013 「莫名其妙-超現實主義在台灣/藝術教育展」,屏東美術館

個展
2021 「How Are You」,建業新村34號,高雄。
2018 以住代護眷村生活月,建業新村34號,高雄。
2017 「花與鹿」,五零年代,高雄。
2013 「疲勞轟炸」,大美無言藝術空間,台中。
2013 「戰爭遊戲」,2013藝術空間,高雄。
2003 「Blow-up」,五金行藝術空間,清水。
2002 「FOCUS」,東海大學隔樓藝術空間,台中。
2001 「好‧自然—Natural Good」,五金行藝術空間,清水。

聯展
2020 「煽東風siàn tang-hong–東海美術系所in南方」,建業新村34號,高雄。
2020 「影子忘記帶走」屏東縣國際文化交流協會聯展,屏科大。
2019 「雄‧蓋‧麗‧駭」高雄雕塑協會聯展,2013藝術空間,高雄。
2019 「面・面・觀」 高雄雕塑協會聯展,高雄文化中心
2018 「藝起看見屏東」,屏東美術館。
2017 「面・面・觀」 高雄雕塑協會聯展,2013藝術空間,高雄。
2017 「後工業日常/在地感性」,義來義去藝術空間,高雄。
2017 「天峰」建案藝術大廳,高雄。 2016 德鴻畫廊,台中。
2016 高雄藝術博覽會/「後工業日常/在地感性」,2013藝術空間,高雄。
2016 「面・面・觀」 高雄雕塑協會聯展,2013藝術空間,高雄。
2016 「光影˙流轉˙我的屏東」常設展,屏東美術館。
2016 「微物誌:國際袖珍雕塑邀請展」,高師大藝術空間。
2016 「倪中有我-倪再沁教授藝術教育的回溯」,東海大學藝術中心,台中。
2015 「家鄉印記-阿緱180藝術榮光」-屏東藝術地景與文學的邂逅
2015 高雄藝術博覽會 2015 屏東縣國際文化藝術交流展,屏東科技大學玉崗圖書館。
2014 「藝起塑森-屏東公園公共藝術設置暨雕塑藝術展」,屏東美術館。
2013 「莫名其妙-超現實主義在台灣/藝術教育展」,屏東美術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