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美無言藝術空間

陶然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文 / 大美無言藝術總監 倪婉萍


認識靜玟,大約是靜玟二十來歲時,是個新嫁娘,我則是還在台北讀書的研究生,年齡相仿卻讓我印象深刻,因為她永遠歡歡喜喜、認真純樸的協助夫家的生意。對照之下,我們一樣年輕,她卻毫無我身為一個讀書人的傲慢與酸腐之氣,當時想,是因為台北人與台中人的差別嗎?

時間大概過了近三十年,我也變成了台中人,台中是如此繁華大器,我的心性也隨這裡的城市人情而變得真誠起來。再次看到靜玟,是從一間美術館的畫展照片看到。她臉上沒有歲月痕跡,但多了一些對生命經驗的智慧,依舊笑臉迎人。再仔細看她的作品,真是令人訝異不已,那豐富的產量,精彩的各式主題,以及完全不輸給學院派繪畫的技巧,讓人不禁讚嘆!

這些年無須言語也不用文字的包裝。那份陶然自得的生命力讓我知道她是真的幸福而且努力不懈。最可貴的藝術就是藝術家從藝術品中傳遞了她自己的人品、格局、寬厚與熱情,甚至讓人感染了她的幸福人生。

郭靜玟對油畫的看法曾提及荷蘭畫家林布蘭,主張「真」勝於「美」,注重內在的氣韻可以讓觀賞者感受到畫布上人物的生命力與情感。她追求「色外之色、筆外之筆」。這二三十年除了基本技法的磨練之外,多方嘗試不同的媒材、多樣的筆觸,在畫面上營造光影與氛圍,我們早已從她的作品看到了那時間積累的經驗、情感與溫度,感受到「光」、「真」、「美」的巧妙融合,其實還有「善」,就像她的人以及她的生活一樣,是如此的真切,而真切是藝術創作的第一要件。

郭靜玟創作題材多元,她雖身處人間俗世的生活,但她的眼睛與畫筆總能轉化成「美」與對生命的熱情,她的作品與她本人感染了我!那用生命堆疊的色彩、那因為豁達大度的智慧而自在的筆觸,「一筆一世界,一畫一印記」總讓我想起陶淵明的詩《歸園田居》中的「衣沾不足惜,但使願無違」!所以我願為郭靜玟展覽寫序,尤其在我看盡時代與生命的各種險惡時,本準備「隨緣沈默」,但她對生活萬物始終保持興趣、熱情與善良,激勵人心的畫作,引動我的感觸。

這次個展是郭靜玟多年的繪畫過程,猶如紀錄她日常生活的各種旨趣,她用藝術感染我們,關於她對藝術的信仰及她個人對美學義無反顧的意念。其實她的精神本身就是台灣最美麗、最樸實的風景!

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