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美無言藝術空間

策展人 - 鄭辰穎

般若-王挺宇、林辰勳、孫柏峰聯展  
11/2 - 2/21


本展名為「般若」,其解釋有很多種,如(大)智慧、大乘等,而在中國多指智慧。
《大般若波羅蜜多經》有六波羅蜜─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與般若,
藉此六種法門來轉識成智、超凡入聖,使眾生從此岸經過煩惱的中流,到達涅槃的彼岸。
其中「般若」波羅蜜多為前五者更為尊高,它更是佛法的核心。
本展以此名與藝術家探討的議題相呼應,期許我們浮沉於世俗,仍能對生命有所體悟,圓滿我們本具的心性。


Splendor-馮順宏個展   11/2 - 2/21

此次展出作品為其「美的冒泡」系列,作品主要以發泡劑塑形而成。
透過發泡劑的特質-自我形塑,真切地表達馮順宏創作的初衷-自由發揮。
在這過程中,媒材本身就像是個生命共同體,馮順宏與其共同創作、互動,藝術家本身不只是主觀者,
有時候以客觀的角度再次詮釋,更重新賦予了媒材的意義。
此展中皆以「紅、黃、藍」三原色為主,以及少許的黑與綠構成,以純粹的顏色組成平衡與抽象化的作品,
並運用發泡劑所產生的圓弧或不規則形而組成的半具象的立體形體,透過不同粗細與色塊的構成,
傳達出在自由間游走的跳動與繽紛,重新詮釋這些元素原本帶給觀者和諧與輕快的視覺感受。


霧。迷藏-張舒嵎個展   11/2 - 2/21

「藝術的呈現,對我而言是一種對待自己生命的態度,更是一種個人獨特看待世界的方法。
我時常不自覺的擺盪在『虛無』與『存有』之間的生命狀態裡。
在執行創作上,有時極端專住的伏擊
每個『一閃而逝』的思緒或所謂的靈感、獵捕著流離失所的意象,
有時只是漫不經心的本能反射或是對『社會現象』的反芻,直觀又隨興的是放出鬱積的生命能量或殘渣...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-張舒嵎

此展以乾鬆的白色陶土與低調平光的釉彩作為主要的創作表現媒材,
透過推、擠、揑、塑、刻,產生多樣性的肌理紋路。
並以簡約的人物造型强調其内在精神與意象,呈現隨興慵懶的體態。
此次展出作品是從其2010年創作的「生命凝象」系列延伸,人的造型上由半身轉化為全身,
期望能更完整的傳達「心隨意轉、意隨情轉、情隨境轉」心境。 


境 · 物-施振宗個展  11/2 - 2/21

「如果用眼睛觀看是一種『框』,用心體會就是一種『寬』,
重新在視野裡學習一些不容易被人察覺的細微想法,在細細觀察中,細說旅行的『境』與『物』的延伸敘事,
將旅者的凝視直取了當時的氛圍,導入『境』與『物』題材決定性的瞬間裡,
它是一種寂境的表現,所有的作品皆包含了一種隱喻。」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-施振宗

施振宗的創作多藉由觀察日常生活中的人事物來探討其內在心境。其作品不論為攝影抑或油畫,皆有寂靜與禪味之感。
「寂靜」源自於其畫面中「物」與空間中虛實關係產生的穩定與沉靜氛圍;
「禪味」則為施振宗賦予其作品的靈氣,也反映出其內心所感、所悟。
施振宗的畫作細膩寫實,似為1970年代盛行西方的「新寫實主義」,而畫面中的虛實關係呈顯了中國傳統水墨的意境,
期以此精神捕捉瞬息萬變的景或物,察覺生活的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轉化人生無限寬廣的心域即是施振宗企圖傳達的「境」。


隙-蔡元桓、蔡水林、賴勝永聯展  11/2 - 11/15

「隙」在中國漢字意指孔穴、裂縫等。從作品的角度來看,畫面或形體中塊面間的連接處或形成的縫,即為「隙」。
空隙的重要性在於,即便它是隱藏的、讓人忽略的背景,但它卻使作品得以呼吸,是作品有無生命力的最重要關鍵。
本展邀請了在平面與立體作品中著重空間與虛實關係的藝術家-蔡水林、蔡元桓與賴勝永,以不同的媒材、表現方式來詮釋「隙」。

蔡水林作品不強調整體的寫實細節,而是以簡潔樸拙的塑造手法呈現,
表達作品以空隙製造的「虛」與「實」,重視光影與作品間的關係,有少見的「補光」效果。
蔡元桓藉由空間與空間不斷的堆疊而探討自我,企圖從物體的多視角觀察空間的本質。
賴勝永的作品主要以
09的數字拼貼而成,當數字以高密度排列後,依舊可從空隙中看到作品的另一面,
空間的穿透力使得作品有更多的視覺角度,是賴勝永完整呈現作品的另一觀點。

 
台灣工藝之美-邱錦緞、陳啟南、鄧丁壽、賴宗欽聯展  11/2 - 4/30

台灣工藝之發展已歷百年歲月的洗禮與磨練,涵涉多元的歷史傳統、社會情境和文化脈絡,
在代代質樸傳承中,優秀的人才輩出,終淬鍊出傲視世界的工藝成就。
ㄧ般來說,工藝乃兼具美感與實用的價值,從創作發想到結構設計、媒材精神、造型紋理,莫不經過長期的訓練及生命的體驗才能產製而成。
大美無言藝術空間爲發揚台灣工藝之光,深耕挖掘傳統中具創新、前瞻性及獨特風格的藝術家,
特別規劃台灣工藝之美展區,希望維繫傳統工藝的台灣精神,振興工藝文創的道路,爲更多人開啟認識工藝的多元面貌及文化寶藏。